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I Am Love 我愛故我在。


對於Tilda Swinton,
除了在"康斯坦丁"裡的加百列大天使的角色外,
幾乎對她的表演沒什麼關注,
"獅子女巫魔衣櫥"裡的壞雪后,
這種充滿不真實性的誇張角色,
就差不多是我對她的印象。

直到昨夜,看了她的"我愛故我在"。
沒有想到她會挑戰這樣的角色,
更沒有想到,她的表現如此亮眼。

從俄羅斯遠嫁義大利米蘭的豪門,
艾瑪(Tilda Swinton)稱職地扮演華麗大家族的
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
一個完美的女主人。
一個看似掌管一切,
卻沒有聲音的女主人。

盡力融入豪門生活,
卻又總有點格格不入的疏離,
艾瑪在機緣下,
遇見了二兒子的好友-廚師安東。
同樣精湛於廚藝,
當艾瑪品嚐安東親手料理的美食後,
被壓抑多年的情慾及心靈的束縛,
在不知不覺間爆炸開來,
一發不可收拾。
活在事事講究禮節細節,
一絲不苟面面俱到的大家庭裡,
連呼吸之間都似乎充滿著壓力。
安東的自然奔放、不拘小節,
讓來自大自然的艾瑪,
重新找回自己、重新感受生命的熱情。

削瘦挑高的身形,
Tilda Swinton在片中穿什麼都好看;
德國服裝設計師Jil Sander的簡約,
把Tilda Swinton略偏中性的優雅氣質
和米蘭貴婦的形象,
做了完美的結合。

導演Luca Guadagnino處理畫面非常詩意,
我尤其喜歡顏色的表現。
還有不能不提片中的配樂,
非常精彩。

我覺得"我愛故我在"絕對可稱為
Tilda Swinton的個人代表作。

1 則留言:

克拉拉 提到...

美麗佳人歐蘭朵也算是她的代表作喔! 她其實很老了耶(好像50了)真是看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