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服務"二字之於法國

在來到歐洲‧法國之前,我早就聽聞過歐洲人隨興的態度,心裡也做好準備,早已習慣台灣近年相當高水準的各項服務,以及中了日本服務業毒害太深的我(們),可能得好好”重整”一下心態了。

但!我來到這裡後發現,沒有這回事啊,大家都笑容可掬,每個店員都"bonjour! merci! bonne journee! au revoir!" 嘴上叨唸的客氣台詞,可比我們熱情的台灣人還周到咧!

不過,再美好的童話也有幻滅一天,故事發生在上週六費先驗車完畢要去換輪胎的時候。

因為冬天要到了,所以費先得把車子的輪胎換成冬天用的雪胎以利下雪時在路上行駛,我們倆七手八腳把雪胎從地下室扛上車後行李箱,先開去驗車後,就直接去修車廠要換胎。先到了第一家,看起來很有規模,裡面賣的東西也都挺高檔漂亮,店內客人也不少,但從我們進去後站了15分鐘,沒有半個人出來招呼,包括我們倆在內總共有4個人站在櫃台前,就是沒有半個店員出來,另一個結帳櫃台的2個員工也在招呼其它客人,不知道是完全沒注意到我們還是因為不干他們的事...乾站了15分鐘後,費先火了說”走吧,去另一家,這家服務太差了。”我心裡還想”咦,我以為等個15分鐘不算大事啊...雖然在台灣我早就掀桌了...”

好,所以我們再開到距離5分鐘的另一個車廠,這家客人少一點,等了一下下就換我們了。那時是早上11點左右,老闆說”現在沒空立刻換哦,要等,可能中午12點會好。”我們立刻說沒問題,12點我們會回來取車。於是放下鑰匙後我們就離開了,走路去附近的幾個賣場逛逛。

當我們逛完出來往車廠走去時,我就聽見費先說”不會吧? 不會吧!",再仔細一問,原來車廠大門已經拉下,老闆正開車離開,離開前車子還經過我們面前,老闆甚至和費先四目交接了一下。走到車廠門口,果真燈關了大家休息去了,這一休息要到下午2點才會再開門。而我們走到車廠門口時,時間是12:03。費先氣得直罵”搞什麼鬼!我們才晚到3分鐘!明明說了我們12點會回來取車的!而且那個王八蛋離開前還看了我一眼!馬的!”

是,我們是遲到了,但是我想老闆應該是11點50分就開始關燈關電腦收拾,12點整他人已經整個鎖好門準備離開了。慘的是費先把家裡鑰匙和車鑰匙放一起,當然現在被鎖在店裡;而我出門前本來要多帶一副家裡鑰匙,也被費先東催西趕下就沒拿了...所以,我們不但沒有車,連家也回不去(否則家裡還有一副車鑰匙),硬生生就是得在這裡等到下午2點。而那天我們本來還有很多事要辦...沒了車,哪也去不成。

在費先一連串國罵結束後,他幽幽地對我說”妳可別把這件事傳回台灣啊,應該會被笑死吧!”
的確啊,在台灣像這樣”無計可施”的狀況,應該很難會發生;再說中午休息時間店裡大門深鎖或一個人也沒有的事情,跟本不存在吧!VIVA TAIWAN!

ps : 事後費先當然嚴重對老闆抗議,老闆也不認輸認為他不能”破例”,還雞同鴨講地說早上有客人7點就在店門外等要他開門...但我在意的是,你看到我們走過來了,為什麼不能稍停一下問”你們要拿車嗎?”(他有承認他看見我們走過來)費先氣的是,你是做”服務業”的,這是哪門的service? 後來老闆說”那我不收錢好了”,被費先當下立刻拒絕,我們氣的是你的態度,不是來吵免費的!

2 則留言:

猴頭菇 提到...

會打招呼真的不能算服務好捏!
擺臭臉的店員也會打招呼,
把客人東西弄丟的老闆也會打招呼......
基本上住久了,
我只要求交待的事最終有辦好,
其他的我都可以忍受了。
所以每次只要交涉過程平順,
我都會有受寵若驚的感覺......

usagimaggie 提到...

那可能我真的比較不挑吧!(笑)

因為目前為止我都沒碰到把事情搞砸的,換胎這件事算頭一遭;而且我真的覺得在台灣很多時候結帳店員臉部沒有表情也不會說”您好”,反而是法國這裡常常我看到的都是笑臉然後看著妳的眼睛說"bonjour!"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