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from Nurnberg 紐倫堡的紀念品

DSC04279

上個週未,我們一行四人開車到德國的Nurnberg紐倫堡,找費先的死黨L先生玩耍。週五費先下班後回家接我,並且做了幾個簡單快速的法式三明治帶上路,我們先開車到Strasbourg,和S君+J君會合後,再換J君的車子一起往Nurnberg前進。從Strasbourg到Nurnberg有300多公里路,來了歐洲不知為何開始有點會暈車的我,其實一想到要坐這麼久的車心裡有點小害怕,不過又想到接下來有3天可以走跳德國,心情不免快樂起來;再加上可以見到L先生和他女友C小姐,再暈也忍了!

12月5日星期六早上,戶外氣溫是1度,好像是我有史以來接觸過最低的溫度吧(和老爸回老家河南那趟不知道是幾度...),我們吃了早餐後外出散步,想去marche de noel逛逛。出門過了馬路,突然S君叫住大家,我們回頭一看,原來是一個小木屋,有二個年約60的老先生,一個示意要我們進屋裡看看,另一個則在戶外火爐取暖。木屋不大,裡面有很多木製和鐵製的小東西,以聖誕節的擺飾為主,不很精緻,卻有著手做的純樸美感;C小姐告訴我,這是一群很窮困的老人,也許曾經出入過勒戒所,沒有固定工作維持生活,所以在聖誕節期間,他們會手做一些東西來賣,賺取微薄的收入。

看著老人臉上客氣的笑容,我突然覺得很心疼。比起很多好手好腳卻跪在地上行乞,或是放棄自己混吃等死的人,這群老人們付出他們僅有的能量,手做出單純卻可愛的小東西,以物易物,賺取他們應得的。

我挑了一個小燭台,才3歐。每次看到這個小燭台,我都會想到那個在木屋裡仔細寫下客人購買物品和金額、有著和氣笑容的老先生。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愛這個小燭台,
真美.....


大小姐

匿名 提到...

善心無價!
而且很漂亮哩!

SORASU 提到...

他們雖然看起來很窮困 但有很好的手藝
小燭台好可愛喔 ...

匿名 提到...

雖然是手工的聖誕小飾看起來還是很有味道,
外國人的品味和我們比起來還是有差,
可見這節日對他們的重要性!呵呵...


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