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久違的出差跟屁蟲之旅。

上週費先去了瑞典、芬蘭跟土耳其五天,這週又要到瑞士及義大利,大概怕我在家裡發瘋,而且因為這趟瑞義之行是開車,所以帶個小跟班在旁邊不會花費太多,還有人幫忙顧前顧後一下也不錯,所以就帶著我上路了。

11/29(二),早上八點半從法國出發,一路開向瑞士洛桑附近,抵達時已經是下午二點半了。我們開了六個小時的車,中間我也睡了大約有三趟。到了開會地點附近,我們都要臨機應變,如果有咖啡廳或麥當勞之類的,我就進去坐著看書,等費先開完會再出來接我。如果沒有(因為通常他去開會的地方都不在市中心,客戶多是工業工程公司,所以大多在郊區或工業區),我就得在車上等他。有些客戶他去過幾次,記得附近的環境,那還可以事前安排一下;如果是新客戶,就真的是只能看著辦了。
幸好,今天附近有一個很大的IKEA,所以我窩在IKEA裡還吃了頓午餐。費先很慘,二點半時已經遲到了,所以他把我放下後就殺去客戶那裡,中飯當然也沒吃啦。 
我坐在IKEA的餐廳裡吃完了瑞典肉球,喝完二杯咖啡,史第芬金的《四季奇譚》第一篇『春天的希望/麗塔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都還沒讀完,費先就來了。可憐的人,開會的地方竟然沒有暖氣!他凍到腳都沒知覺了...這時是下午的五點半,天已經黑了,而我們的飯店在蘇黎士,所以得立刻再上路。
從五點半開了大約三個多小時(從洛桑到蘇黎士約近300公里),再加上GPS有時候帶路的方法會拉你進入市區最多車的地方,我們抵達蘇黎士的旅館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很冷,下雪。
找到旅館入口,用的是自動check-in系統,你得在門外的風雪中用不太靈敏的螢幕觸控按鈕把所有資料都填好,插入信用卡,鑰匙才會掉下來,才進得了大門。
這時費先的忍耐已經到達極限,一整天的車程再上會議再加上沒吃午餐(還有加上厭惡電腦這類電子產品),他快爆炸了。我站在他身後也被他弄得很不耐煩,所以一句話都沒講。終於拿到鑰匙開了大門進去旅館,當然櫃台的人早就下班了。找到房間後行李一丟,又匆匆再出門去找加油站跟銀行;開了一天的車油箱快空了;瑞士用的是瑞士法郎,我們手上的歐元在這裡不管用。
找到加油站,得先插入信用卡才能加油。這時,費先發現,他的信用卡不見了。我覺得他整個人快要火燒起來了。只好再上車再開會旅館,不等費先停好車我就先跳下去,衝到自動check-in機前,果真信用卡還好好地插在那兒。呼~~~~~~~。
好,再折回去加好油,再找到銀行提好現金,終於回到旅館,已經快十點了。樓下有間義大利餐廳,但費先已經累到什麼也不想吃;小秘書這時發揮功用了,我早上出門前抓了二包馬玉山帶在身上。這次租的旅館也很有趣,像個商務出差型的公寓,竟然還附有小廚房!所以煮了水泡了包馬玉山(我也沒吃晚餐,真後悔怎麼沒帶包泡麵)給費先當晚餐,之後這位法國人主動要喝上次我塞在他行李箱裡的伏冒熱飲(他很相信伏冒熱飲溜)。就這樣解決了。

哦,對了,這一天忘了提一件挺重要的事,就是我們在經過法國和瑞士邊境時,費先說:把妳的證件準備好,會有檢查。我說,好啊。就拿出我的居留證來。
費:妳的護照呢?
我:我沒帶啊,不是只要居留證就夠了嗎?
費:妳是在跟我開玩笑對吧?
我:沒有耶,我真的沒有護照。
費:瑞士不是歐盟妳不知道嗎?
我:我哪知道啊!我以為是啊!
費:......................
不過幸好,過檢查哨時沒有被檢查證件。不過得停車去買高速公路用的貼紙。它是一年份的,三十歐左右。買了後貼在擋風玻璃上,一年內再進出瑞士使用高速公路就不用再付費了。
而且後來我才知道,真正跟簽證有關係的是"申根","歐盟"體系是跟金融貨幣有關的。所以費先也弄錯了。唉不過沒帶護照還是讓我們虛驚一場,無論如何我還是個外國人啊,也太大意了我。

待續...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幸好一切都順利~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