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向田邦子與小林聰美。

今年一口氣讀了好幾本的向田邦子。
之前因為她是在台灣空難過世的這一點,
讓我遲遲無法翻開她的作品;
雖然空難意外不是我的錯,
但她葬身在台灣這點總讓我覺得對她有那麼點抱歉...

終於,我是在法國才開始讀她的作品。
先從短篇集『回憶‧撲克牌』開始,
一直到她的散文集道歉信系列。
我一直都很喜歡真人真事的故事/電影,
看書也喜歡從作者本身相關的故事開始看起。
向田邦子講述回憶的散文集,
和她妹妹向田和子講述姐姐生平的『向田邦子的青春』,
都讓我愛不釋手。

一邊讀著,腦袋裡不禁開始浮現向田邦子的影像。
一邊讀著,向田邦子在我腦海裡說話的樣子、她的肢體表情,
慢慢變成了小林聰美。
好像小林聰美從我腦海裡那片關於向田邦子空白的照片裡,
有如浮水印般慢慢地浮了出來,漸漸成形。

是啊,大概是在看了一些小林聰美的日劇,
還有我最喜歡的電影『海鷗食堂』裡的她,
那個長相不算甜美但絕對有氣質又有個性的臉孔,
以及幽默風趣、苦中作樂、凡事總有自己一套溫和卻不輕易妥協的原則的模樣,
都跟我腦海裡的向田邦子不謀而合。

這是我擅自想像的向田跟小林。

怎麼沒人拍向田邦子的故事呢?
小林聰美就是不二人選啊。

我心裡一直有這個聲音。

就在今天早上上課前,
我繼續讀著未完的小林聰美的散文集
『ワタシは最高にツイている』,
文中小林聊著她為戲留了好一陣子長髮,
是時候該剪了於是上了美容院,
爽快地剪掉大約20公分的頭髮後,
朋友第一句讚美的話就是:
〝好看!好像向田邦子!〞

!!!!!!

而她本人也因為這樣的讚美而開心了好久

!!!!!!

所以,有時候我的直覺還是有點準頭的嘛。

因為這樣的巧合,我快樂了好一陣子。

因為向田邦子已經長眠了,所以無緣得知她現在的容貌;
但我倒希望自己在不久的將來,能像現在的小林聰美一般,
知性、幽默、豁達、充滿智慧。
(而且體態輕盈,皮膚白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