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opening time 關於開門這件事


在法國,週日不開門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公家機關乃至許多小型商店的營業時間,就十分令人玩味。


舉例來說,我家這兒的圖書館。


說實話,小城有這麼間漂亮又大的圖書館,我是很滿意的(而且離我家超近)。CD和DVD的收藏量也算豐富,一次可以借8張CD和4張DVD以及4本書。除了DVD限二週內歸還,CD和書都可以借上一個月。借不到的東西還可以預約,輪到你時會用E-Mail通知你去領取,十分便民。


可惜,在法國,如果沒有美中不足,就無法顯現出這個國家的隨興自在。


DSC02764


照片上,是圖書館的開門時間(因為它們不做生意,所以我好像也不該寫營業時間)。


週一:休館


週二:上午10~12點,下午2~7點


週三:上午10~12點,下午2~6點


週四:下午2~6點


週五:中午12點~下午6點


週六:上午10點~下午5點(中午不休息)


!!!沒有一天是一樣的!!!


我剛來的時候因為法文太菜又怯生生的,所以不懂得查訊息,硬生生上了圖書館後撲空。


幸好走路就能到啊…


之後學乖了,用手機拍下圖書館外的開門時間表,每次要去的時候都得看一下!


除了圖書館跟我比較息息相關外,還有另一個地方也和我關係密切,就是這裡的 bureau des etrangers (外國人辦事處)。


裡頭負責的馬蛋(madame)人非常親切,她跟費先尤其麻吉,每次見到費先都好像見到自己失散多年的弟弟,總要跟他聊上好久的天才過癮…


這也很好,只是,馬蛋上班的時間,實在令人無法消受…


DSC03237


週一:上午9~12點,下午2~5點(不需預約)


週四:上午9~12點(不需預約)


週二及週四:下午2~5點(僅限預約)


也就是說,週二下午、週三全天、週五全天,她是不用上班的!


到現在沒有一次費先打電話去問事情是一次就能找到馬蛋的,因為,我們總是記不得她何時上班何時不在…


在我好不容易習慣了週日到處都不營業,週一也許多商家都休息的狀態後,不知何年何月我才能習慣這種隨興的開門時間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