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領到我的titre de séjour了!

去年10月,我拿著法國在台協會發的"長期探訪簽證"入境法國,這個簽證的效期是一年,也就是今年的9月底到期。

我們這裡有個"外國人辦公室"(bureau des étangers),裡面有位馬蛋(Madame)專門負責處理外國人相關事宜;一般這類事物是歸在préfecture(省政府)或sous-préfecture(區公所)管轄,但在Sarreguemines這個小地方,卻另外弄了一個『外國人辦公室』,想必是很尊重外國人的緣故吧。(大誤)

總之呢,去年我入境後,到我們這一省"Moselle"的省會"Metz"去報到做完體檢,繳了300歐大洋後,算是正式完成全部的手續,於是也到我居住地的外國人辦公室報到一下,算是讓馬蛋知道我來惹。這位馬蛋人非常"三八迪克"(sympathique,一點也不三八哦,是郎糾后的意思!),當場就告知,今年九月我的簽證到期前二個月,可以直接就地申請換證,也就是申請居留證(不再是簽證了)。

中間我回台灣時,曾經發生過一個小插曲,因為我的簽證是新式的,而我又從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進出,所以德國海關不認這張簽證,硬要我交法國的"身份證"或是德國的簽證...總之最後是無事解除警報,但也讓我對這類證件事務再度感到苦手。

總之咧,今年的七月份,我們開始準備申請新的居留證;照理說應該要先準備好,然後七月底(到期前二個月)立刻送件;但我們動作有點慢,直到八月初才弄完全部的文件送給馬蛋。馬蛋收件時笑咪咪,檢查了所有文件後就沒有問題地收了,然後給了我一張A4大小的收據,證明我已經交件。

之後,展開漫長的等待,一直到九月中都沒有居留證的影子,所以費先去電詢問了一下,得到的答案是,應該十月初就會下來了,他們現在"正處理"到七月中送的件,我們是八月初送的,應該快了。直到十月初,還是沒有影子,再去問,這次是要我們補交其它文件。是的,要補東西,法國公家機關是不會主動通知你的,只有你自己追追追,真相才會大白。又因為,我的身份是"visiteur",既非配偶也非學生更非工作居留,所以發證單位更小心,要費先這個保人提出更多證明文件(對啦,就是要看他是不是良民、有沒有能力"養我"...orz)。

所以,本來預計十月初會收到的居留證,就開始遙遙無期啦。得知需要補東西後,我們用最快的速度補好,立刻送過去給馬蛋;而本來我可以跟屁蟲地跟著費先去米蘭出差的行程,也被迫取消;之後他去杜塞道夫參展,我也同樣無法跟去玩耍...不能去其它國家我覺得還好,但平時我放風的好地點-德國Saarbrucken,只要搭25分鐘電車就會到的地方,我也去不成了!嗚!雖然不是一定會被檢查到,但,如果好死不死地碰到臨檢,我是會被抓走的!這個險一點也冒不得啊!

補件後的一週,我拿到了一張"收據",上面有我的照片,算是替代方案,證明我是合法居留在法國,只是我的新居留證仍在申請中尚未下來(而且不是我的問題),這張收據我要跟護照一起隨身攜帶,是給法國警察檢察用的(當然我沒碰到過)。仍然不能去德國,嗚!

又過了一個月的今天,中午下課回家接到費先電話:
費:妳有收到我的簡訊嗎?
我:現在接電話才看到有未讀簡訊。
費:那妳先看,我等等打給妳。

我正心想這個人在賣什關子,有什麼直接講就好了咩。

讀了簡訊,他寫:妳明天要去Saarbrucken嗎? 我在心裡吶喊:啊我就不能去啊!明知故問嘛~(可見我到法國也變得跟法國人一樣笨了,完全沒有體會。)

接著費先又打來,問我:如何?妳讀了嗎?
我:有啊,但我不能去啊!
費:可以喲,呵呵(還呵呵咧!),因為我收到消息囉~
我:我的居留證下來了?!
費:oui!

啊,終於是拿到居留證了!一張不用黏在護照裡,可以單獨帶著像身份證一樣的東東!
雖然上面照片醜到我不想承認那是我,但,我自由啦!哇哈哈!

(有朋友連續一年拿了四張收據,最後才領到她的居留證,一領到又要更新了...還有另一個朋友已經結婚三年,每年換證都有新規矩搞得她很火大...所以,我還是很慶幸又很感恩的!)

4 則留言:

lili8888 提到...

幸運兔 妳出運啦~~! 國外的證件照都很像犯人照啦 也表示妳又要被長期關在那裡了 居留證有期限嗎? 該不會是永久居留吧~~! 那可是無期徒刑喔 哈哈哈 開個小玩笑 妳別介意喔

usagimaggie 提到...

怎麼可能永久居留呢?法國政府才沒那麼大方咧!每年都會要求更新(也就是一年期),因為!每更新一次,可以收一次錢!這次更新居留証,又花了一百歐啊!法國萬萬稅!

lili8888 提到...

美國都給十年 法國才一年 期間會不會太短了 難怪工作效率不佳 因為每年都要辦同個人 真是死腦筋

Unknown 提到...

恭喜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