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Nicolas de Stael 尼可拉‧德‧史塔耶爾


09年的春天,我和D一起在北美館參觀了當時巴黎的龐畢度藝術中心來台辦的分展。龐畢度是專展現代藝術的美術館,所以當天我們在北美館看到的許多幅畫也都是現代藝術的精粹。

當天,我認識並進而喜歡上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和克利(Paul Klee)。

龐畢度在2010年於法國東北部的洛林省大城Metz(梅茲)開了分館,大有想要拉近城鄉差距、帶動法國東北部觀光的企圖。這對住在洛林省的我們是件大事,大家紛紛討論起龐畢度在梅茲的話題。

梅茲是個和我關係密切的城市,洛林省中有四個行政區,而我所在的行政區首府就是梅茲。要辦許多行政文件都得跑一趟梅茲,打打交道。從我住的地方搭火車約一個小時可抵達梅茲。聽說梅茲人以臭跩出名;我心想,原來臭跩的人不是只住在巴黎啊,哈哈!

這天,和幾位在法國認識的臺灣朋友相約,一起到梅茲的龐畢度晃晃,名為沾染藝術氣息,實為行吃喝玩樂之實!

在這天的龐畢度裡,我看到了幾樣也曾經在北美館看過的作品,大有親切感;然後,我又多認識了一位喜歡的畫家:Nicolas de Stael。忘了帶相機,只好拿出筆記本抄下作品細節;站在身後的朋友就這麼拍下了我和美麗的作品L'Orchestre(1953)的合照。

穿灰色的我,如果就這麼走進畫裡,也是可以的吧,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