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French Mother's Day

上週日(5月29日)是法國的母親節。

不確定是不是全歐洲只有法國的母親節最晚;但至少隔壁的德國跟我們臺灣是一樣的,五月第二個週日。

週六我們去IKEA買書桌時,費先打了電話回家,說隔天週日我們會回去(我那時還不知原來隔天就是母親節)。電話講了好久,費先終於回來了。我以為怎麼了咧,費先半臭一張臉說:吼!真受不了我媽!我媽說明天家裡太多客人了,她會忙不過來,叫我們不要回去。但後來又說,那不然叫我弟改天再來,我們還是回去好了...我媽老愛把事情複雜化!

這麼一聽,我就懂了。

費媽是八月底出生的處女座,除了有處女座標準的龜毛性格外,還有獅子座那種莫名的責任感!

我跟費先說,我完全理解你媽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我"年輕時"也是這樣!(其實現在也沒好到哪...)
就是,我曾經有一個莫名的毛病;我跟一群人出門,即使這個聚會不是我主邀的,我也不是主人,但我就會給自己壓力,一定要讓整個團體裡每個人都受到照顧、每個人都開心...只要有一個人有問題,我就會覺得,『那是我的問題』。一定是我做錯了什麼、說錯了什麼。

我曾經就在這樣奇怪的思想下渡過了很長一段時間;老是覺得壓力很大也不知道自己在胃痛個什麼勁兒?直到在某一任工作中,因為必需獨立照顧一群人,整個覺得緊張到神經快斷掉了,很想逃跑;跟那時的主管聊過之後,我才自己驚覺,原來我給自己找麻煩啊!

之後,我就好多了。雖然現在我有時身為"主人"時還是會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但其它時候,我想我好多了。所以我跟費先說,不要太怪妳媽,她這是不自覺的...

隔天週日,在我們組裝好書桌後,我們還是回去看一下費媽,畢竟是母親節啊。但我們雙手空空,什麼也沒帶;費先的理由是,送媽媽東西不用一定得在母親節,那只是商人想出來騙大家掏錢出來的玩意兒!見到了費媽,我看她手上戴著去年我和費先去希臘渡假時帶回來送她的銀戒指,我想,雖然她這個二兒子老愛跟世俗唱反調,但卻也會在最特別的時候貼她的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