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bonjour!

在法國的三周裡, 我最常聽到, 也最喜歡聽到的一句話, 就是《bonjour!》(蹦糾~)

這個詞相信無論是否學過法文的人都不陌生, 意即《日安!》, 等同我們中文的《你好!》; 無論走到哪, 大家都用這個打招呼, 尤其是當你踏入商店或餐廳時, 第一句話一定是bonjour~

在法國時, 我好喜歡看費先跟人家講bonjour, 因為即使是不認識的陌生人, 也會直視彼此雙眼, "認真"地說《bonjour~》, 然後再開始下面的對話...好像, 彼此講完bonjour, 就有點熟了, 也不陌生了, 可以開始交心了...(好啦 是我個人的錯覺) 反正, 我也很愛跟人家講bonjour, 即使接下來的對話我一句都聽嘸~

有一天, 在費先家附近的商店裡, 我挑了兩把小刀要帶回台灣當禮物, 老闆娘服務完我們, 正很認真地在櫃台後方埋頭包裝我的小刀的同時, 進來了一個標準的法蘭西美少女: 瘦高, 及肩微卷短髮, 碎花長袖襯衫反折, 小喇叭牛仔褲, 再配一個簡單有型的肩揹皮包...這個清新的女生一踏進店裡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我一直在偷瞄她, 發現她就靜靜地站在一旁, 一句話也不說; 我正覺得納悶時, 老闆娘抬起頭來, 看見小美女, 就說"bonjour~, 妳需要什麼嗎?" (應該是這意思, 我猜的) 小美女說"bonjour~ 但是, 這二位先進來的, 他們先的~" (應該是這意思, 又是我猜的) 費先和老闆娘立刻異口同聲地說"哦, 我們(他們)己經買好了, 現在在等包裝而已~" (對, 是我猜的沒錯), 於是小美女笑了一下說"2包xx牌香煙, s'il vous plait"...
我瞬間覺得....難怪我當不了清新氣質的美女....因為如果我是她, 應該踏進店裡第0.01秒, 就會說"來人吶! 2包香煙!!" 之類的兄弟話吧...

除了在一般的商店裡, 就連到戶外山上, 不認識擦肩而過的路人, 也會彼此點頭打招呼說bonjour! 在南法深山裡, 亞爾薩斯省的山中湖邊, Kaysersberg附近的大吊橋上...我們都遇見了不相識的陌生人, 經過身邊時主動先說bonjour!

此外, 法國人真的是不急不徐的, 雖然不會"拖拖拉拉", 但他們也不會一直催, 他們很耐等; 進到餐廳, 等服務生自己走過來, 絕對不會招手喊人; 進到商店裡, 也是默默等待, 輪到自己再說; 我不是很常見到法國人排隊(不像日本人), 但如果真的需要等待的地方, 也絕不會見到他們焦焦躁躁或久候不耐, 反正, 大家都是乖乖地"等"就對了...所以說, 去了法國, 好像會忘記時間這件事, 做任何事也變得不急不徐, 難怪在法國什麼事都偏慢(對我們亞洲人來說), 什麼事都要等...大概是這麼來的吧!

總之, 在法國, 在超市, 在小商店, 在小咖啡廳, 在書店收銀台.....在所有地方, 只要有人跟你接觸的位置, 就有《bonjour》的存在, 雖然不見得一定伴隨笑容, 但是那種拉近距離的出發點我很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