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mon petit-dèjeuner 我的法式早餐


我在法國學會的第一件最有法國味的事, 就是早餐的吃法!

法國的早餐變化不如台灣多多, 大概就是幾種簡單的麵包, 可能是法國長棍或可頌之類的, 塗個奶油加果醬, 或夾(配)起司, 再加上咖啡牛奶或果汁, 一切搞定。

在費先家吃早餐時, 我看過他把可頌麵包拿去"吸"咖啡牛奶, 然後放進嘴裡...那動作之熟悉坦然, 就像我們吃西餐時把附送的烤麵包丟進玉米濃裡泡一泡或吸一吸再吃掉是一樣的...當時我心想 : 到底是誰說法國人很懂美食的? 把可頌拿去"吸"咖啡牛奶, 是一口氣打壞二種食物好唄! 尤其是我熱愛的咖啡牛奶! 醬子咖啡裡就有可頌屑還可能會油油的, 怎麼能喝啊?? 嗟~~~" 不過那時我仍是初到貴寶地, 為了做好國民外交也為了不丟臉, 我忍住沒有"大驚小怪"或"花容失色"。

到了巴黎後, 當然也是要吃早餐的; 有一天早上我們在飯店附近的麵包店買了可頌後, 走到附近另一個咖啡廳的露天咖啡座, 點了2杯cafe au lait和1杯柳橙汁(費先的, 早上我是不喝冰冷滴~), 東西送上來後, 我開始準備享用我的可頌, 這時費先開口了 : 妳用可頌去沾一點咖啡牛奶嘛, 很好吃的, 妳試試看! 我用200%懷疑的眼神看著他, 但因為從到了法國之後所有他介紹我的東西都相當不賴, 唯獨對於這件事我心有疑慮, 可如果連試都不試就太不給他面子了, 我想反正如果可頌和咖啡都砸了, 還可以推給他, 我吃他那份"完整"的就好...於是, 我就"吸"了... !!! ... 各位各位, 不是我在亂說, 可頌麵包和咖啡牛奶, 還真是天生絕配啊啊啊!!! 酥酥的可頌, 沾了香香的咖啡牛奶後, 把奶油的甜味整個牽引出來, 放進嘴裡入口即化的口感, 真是無與倫比啊~ 而且, 之後的咖啡牛奶, 雖然難免會有些可頌屑及奶油, 可是不但不影響咖啡牛奶的味道, 反而更增添了另一種法式香甜啊~

看我一直不斷地"嗯! 嗯! 嗯!"吃到連話都說不出來, 費先開心地問 : c'est bon? (好吃嗎?) 我想他應該很得意又用法蘭西智慧成功征服了我吧! 他還接著說 : 妳可以多沾點奶泡, 更香哦~ (所以, 其實人家他們是"沾"咖啡牛奶, 不是"吸"...我的水準可見一斑啊~)

從這天開始, 每天我都很期待我的早餐, 原本平淡無奇的可頌麵包和咖啡牛奶, 成為我進入法蘭西生活的重要分水嶺, 我很開心自己心無旁騖(是用在這裡嗎?)展開雙臂接納了它!

撕開可頌麵包"沾一沾"咖啡奶泡的同時, 我的心也跟著飛揚了起來~

4 則留言:

猴頭菇 提到...

哈哈哈,很高興妳喜歡,
我也在夾哈姆的保證下試了,
但是我還是喜歡自己的吃法,
畢竟我是夾哈姆說的puriste(純粹主義者)嘛!
不過很多人都在來法國以後有了這個習慣喲!
如果說我在來法國後染上什麼習慣,
應該是動不動就說「Bah,...」

usagimaggie 提到...

hahaha!!

嗯, 我是真的很喜歡!

下次我要跟妳學做菜!!

猴頭菇 提到...

哈哈!妳竟要跟我學做菜!
我最不拿手的就是做菜了溜!
沒食譜我就沒戲唱了!
想當初剛到法國的前兩年都是夾哈姆在下廚,
因為我根本不會做飯(是說,住台灣還用得著下廚嗎?),
而且那時候就算天天吃西餐也不在意,
但是住久了便開始想念中菜和日式家庭料理,
所以去買了很多本食譜,漸漸和夾哈姆輪流下廚,
不過煮飯有時候真的很麻煩哪(我太懶),
夾哈姆叫我把作法、食譜都翻譯出來,
他說他願意代勞......
ㄎㄎㄎ
不過如果妳想和我或跩瓜討論,
就甭客氣啦!

usagimaggie 提到...

我是那種就算有食譜也不見得變得出一朵花來的人吶! 對於做菜, 我真的是一點感覺也沒有, 鈍得很...不過前陣子有朋友教我調越式酸辣汁哦, 沾生菜或炒個打拋豬肉都很下飯! 話說前陣子去吃摩斯漢堡, 很認真考慮要不要買一瓶它們的和風沙拉醬帶去法國...